什么样的卵子可以用?

  在辅助生殖技术中,只有正常受精的卵子发育形成的胚胎才可以用来移植或者冷冻。

photo-1564172420073-e553c280b6f7.jpg

  不可用的卵子有哪些?

  首先,生卵不可用,顾名思义就是未达到成熟阶段的卵子,此类卵子不具备受精能力。

  未成熟卵子比率过高甚至没有成熟卵子,可能提示存在卵子成熟障碍问题。针对卵子成熟障碍的患者,我中心已推广卵子体外成熟技术(IVM),尽管目前不能让所有患者的未成熟卵子培养至成熟卵子,相信随着IVM技术的快速发展,将来可以让每位患者如愿以偿获得成熟的卵子。

  其次,未受精卵子,即成熟卵子受精失败。精子卵子结合失败的原因有很多,个别卵子未受精为正常现象。

  最后,异常受精卵子,通常我们将不具有两个原核的受精卵均称为异常受精(1PN和≥3PN)。

  异常受精发生率有多少呢?

  体外受精过程中1PN和3PN的发生率大约为4%和8%,影响异常受精发生的因素有很多,卵子和精子因素都有可能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