卵泡是由卵子及其周围的卵泡细胞组成。通常来说,有排卵的正常女性,一般每月发育一枚优势卵泡,并排出一枚卵子。发育良好的卵子为优生优育奠定了基础。

  如果卵泡发育不良,就不能正常排卵或者排出的卵子质量不好,影响正常的受孕生育。

  什么样的才是优质卵泡?

  1、“大”

  一般而言直径达 18~25 mm,外形饱满,呈圆形或椭圆形,内壁薄而清晰,这样的“好卵泡”,排卵后更容易受孕。

  不过卵泡也不是越大越好。有的卵泡成熟但不破裂,而且还会继续长,甚至长到30~40mm,此时便失去了排卵能力,发生黄素化,也属于异常情况。

  2、“圆”

  卵泡就像种子,饱满、圆润会更好。如果卵泡的两个径限差距≥3mm就叫扁卵泡;如B超显示15mm×20mm(正在排时被挤扁以及角度误差除外),则说明卵泡质量欠佳。

  3、“独”

  有人觉得,如果有很多卵泡同时发育,是不是可以怀多胞胎?这岂不是美事一桩吗?

  实际上,如果一侧的卵巢同时有多个卵泡发育,但没有明显的优势卵泡,可能是内分泌紊乱引起的,如多囊卵巢综合征等。这种情况最终只会导致哪个卵泡都长不大、长不好,很难正常排卵与受孕。

photo-1564172420073-e553c280b6f7.jpg

  如何分辨好的卵泡

  1、B超卵泡监测

  通常因为卵泡早期发育的时候比较慢,可以2~3天监测一次,到后期卵泡会越长越快,就需要每天监测了。如果发现优势卵泡消失、明显缩小或皱缩5mm以上,内壁塌陷,子宫直肠窝可能会见到少量积液声像,就表示已经排卵了。

  排卵后卵子的寿命较短,15小时即会逐渐衰老,因此排卵前2天至排卵后10小时是受孕的关键时间。

  2、监测激素水平

  在做B超监测卵泡发育情况,发现卵泡已经达到18mm时,还需要抽血检查一下激素含量,包括雌二醇 (E2)、黄体生成激素(LH)、孕酮(P)等。

  当雌二醇(E2)水平在200~300pg/ml时,说明卵泡发育比较好;

  如果<200 pg/ml ,可能卵泡质量欠佳、很难顺利怀上,即使怀上也很容易流产。

  怎样吃,才能养好卵泡

  海鱼

  在日常生活中,备孕阶段我们还可以适当吃些带鱼、沙丁鱼等。不仅仅能够增加白带透明拉丝,形成利于受孕的生殖内环境。对卵泡的发育也是很有好处的,有助于排出优质的卵子。

  含铁丰富的食物

  备孕期也可以多吃一些含铁丰富的食物,这样的话也能够很好的滋养卵巢,比如说瘦肉,海带,黑木耳等,在一定程度上能够很好的缓解女性朋友贫血的情况。

  而且这一类食物里面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,能够促进铁元素的吸收,能够帮助滋养女性朋友的卵巢,使得卵泡更好的发育。

  豆制品

  豆制品中富含丰富的优质蛋白质,而充足的蛋白质,正是受精卵正常发育的关键营养物质之一。因此准备怀孕期间想吃促排卵食物的女性不如多吃些豆制品,如黑豆。

  豆类食物里面含有的雌性激素就比较多,不但能够帮助人体补充雌性激素,而且也能够滋养卵巢,促进卵泡的发育,比如说一些黑豆,黄豆等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