经过前期的检查治疗,各位姐妹已经进入促排卵阶段了吧?对拿到手中的一堆药,大家也一定很困惑,这些药该怎么用呢?是“肌肉注射”还是“皮下注射”?药物拿回家该如何保存呢?

  “肌肉注射”和“皮下注射”

  常用药物注射方式主要有两种:“肌肉注射”和“皮下注射”。

  肌肉注射是将药物注入肌肉组织内;皮下注射是将药物注射到皮下组织内。

  肌肉注射通常选用肌肉较厚,远离大神经大血管的臀部(患者朋友们常称之为"打屁股针"),其实还可以打在上臂的三角肌;

  皮下注射常用注射部位为腹部(患者朋友们常称之为"打肚子") 及上臂三角肌下缘(患者朋友们常称之为"打膀子"),其实还可以打在上臂的外侧、后背、大腿前侧及外侧方。

photo-1504151806752-5b3af8e39e4e.jpg

  肌肉注射应该是90度进针;皮下注射是将药物注射到皮下组织内,进针角度不超过45度,而腹部皮下注射常选择垂直进针。

  根据药物的作用时间和吸收速度选择肌肉注射或皮下注射,一般皮下注射的药物吸收缓于肌肉注射。

  肌肉注射会在注射证(或处方)上标明“肌肉注射”,也可能写作"IM"、"im";皮下注射会在注射证(或处方)上标明"皮下注射",也可能写作"H"。

  肌肉注射常选择臀部注射即"打屁股针";而皮下注射常选择腹部皮下注射即"打肚子"。

  在生殖中心常用药物中,常规行肌肉注射的药物为:丽申宝(注射用尿促卵泡素)、HMG(尿促性素)、HCG("注射用绒促性素")、达菲林3.75mg(长效达菲林)、黄体酮;

  常规行皮下注射的药物为:达菲林0.1mg(短效达菲林)、艾泽、思则凯、果纳芬450IU(果纳芬笔、"大果")、果纳芬75IU( "小果")、赛增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