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SH是促进已被募集的卵泡进一步发育、选择、优势化的关键激素。

  FSH的作用

  FSH是促进已募集的卵泡进一步发育、选择、优势化的关键激素。FSH只作用于颗粒细胞,因为只有颗粒细胞有FSH受体,FSH通过促进颗粒细胞增殖促进卵泡发育。FSH也刺激芳香化酶的活性,将膜细胞产生的雄激素转化为雌激素。同时FSH还能刺激颗粒细胞合成抑制素,而抑制素一方面发挥内分泌作用,负反馈抑制垂体FSH的分泌,使次发育的卵泡闭锁,有利单个优势卵泡的选择,另一方面发挥旁分泌的作用,刺激膜细胞雄激素的合成,满足晚卵泡期合成大量雌激素的需要。此外,FSH与E2、少量LH刺激颗粒细胞LH受体的合成。LH受体的合成使被选择的优势卵泡颗粒细胞可同时接受LH和FSH的刺激,在FSH下降后得以继续维持优势卵泡的优势化,同时,LH受体的形成也使颗粒细胞最后能接受LH峰的刺激而发生黄体化,合颗粒黄体细胞合成孕酮。

photo-1511852365831-4c1b2b2b1325.jpg

  促排卵机制

  促排卵过程就是通过使用来曲唑、氯米芬或他莫昔芬间接增加内源性的FSH而促使卵泡发育,或直接使用外源性的FSH促排卵。FSH促排卵需要一定的剂量,即超过1个或一群卵泡发育的阈值,而且必须维持FSH水平在阈值以上一定的时间,即阈值窗,低于阈值卵泡不能发育,无论用药时间多长,短于阈值窗也不能达到促多卵泡发育排卵的目的。但大剂量FSH下调自身受体,降低FSH的作用。

  此外,在促排卵过程中,开始使用FSH的时机也非常关键,在卵巢周期中,卵泡呈现一波一波的发育或募集,卵泡只有达到一定的大小,处于继续发育时期才能对FSH发生反应,如卵泡直径太小,或卵泡已开始凋亡,即使用大剂量的FSH也不能很好地发育,临床中常见使用FSH后小卵泡不生长或者大卵泡萎缩的情况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