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生命的到来给一个家庭带来了愉悦和希望,但是意外流产却轻易地打破了这个美好现实。造成自然流产的原因有很多,其中胚胎染色体异常是最常见的。

  反复流产、胎停育,这些群体中有约占40%-50%的比例是因为染色体异常所致,染色体畸变(数目异常或结构改变)在育龄夫妇中并不罕见,它可能导致卵子不受精、胚胎不着床、自然流产、胚胎停止发育、死胎等现象,即使分娩活婴,也可能出现生长发育迟缓、智力低下、先天畸形等情况。

  染色体满载人类的遗传物质,其重要性不言而喻。夫妻自身染色体正常,胚胎染色体也可能出现异常。为什么胚胎染色体就异常了呢?且看慢慢分解。

  正常染色体核型

  我们每个人都具有46条染色体,按照其大小和形态分为23对,第1至22对为常染色体,为男性和女性所共有,第23对为性染色体,男性为XY,女性为XX。

  染色体经过特殊处理后,在显微镜下看似一条条“毛毛虫”,每一对染色体都有自己特征性的“条纹”,专业人员可以根据不同的条带识别每一条染色体的编号。正常男性的染色体体标记为46,XY。正常女性的染色体标记为46,XX。

  核型正常,不仅要求数目正常,也要求结构正常。

  1、精子和卵子减数分裂过程出现异常

  精子和卵子成熟的过程中,都要经过减数分裂过程。减数分裂,是一种特殊的细胞分裂。这个过程,要求这23对染色体,每对都要乖乖分开。比如XY会变成一个X和一个Y,XX会变成一个X和另外一个X,其他22对常染色体也是如此。

  这样形成的精子细胞和卵子细胞里,只有23条而不是23对染色体。可以理解为由成双成对,变成单身,形成单倍体的生殖细胞。

  在这个过程中,如果哪一对染色体没有分开,异常就此发生。

  2、受精卵的复制发育过程出现异常

  健康的受精卵,原则上每天都会分裂一次。这种分裂叫有丝分裂。有丝分裂的定义是:染色体全部自我复制,被纺锤丝拉裂开,分到子细胞当中去。

  正常情况下,这样形成的子细胞的染色体数目应该是不变的。但是,染色体的复制和分裂,可能出现各种异常,如染色体分裂不全、缺失、倒位、插入、易位等。胚胎复制发育的过程,伴随着无数的分裂,可能就会有异常发生。

  综上所述,染色体异常可能存在于第一次减数分裂时没有完全,也可能存在有丝分裂时,复制和分裂出现问题等等。

  我们会不由得感叹:一个健康生命的诞生,是有多么的不容易啊!的确如此,但也不需要过分担心,神奇的生命体会有机制来保障基因传承准确的进行。